关于记录每日增长流量统计功能的设计

2017年7月9日 0 条评论 1.49k 次阅读 0 人点赞

需求分析

现有一数据库中user表中有一字段(gbs),是记录用户使用流量的,实时呈现用户使用的总流量。现需要将此字段统计出每天、每月用户增加的流量。

数据库结构

考虑到数据库和服务器的负载,采用每7天一个星期展现的形式,最多展现7天流量记录,每月总计流量,最多12个月,且每星期和每月的字段循环使用,在数据库中新建表gbs_log,结构如下:

uid gbs_old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day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处理过程

每日流量 每月流量 流量计算对比值(gbs_old)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总流量(gbs) 增加的流量
2017/1/1 星期一 1 1 1 0:00 1:00 1 1
4 4 4 2:00 3:00 4 2
4 4 4 3:00 4:00 4 0
计算值 0 4 4
2017/1/2 星期二 0 5 5 0:00 1:00 5 1
1 6 6 1:00 2:00 6 1
计算值 0 0 0
2017/2/1 星期一 1 1 7 0:00 1:00 7 1
3 3 9 1:00 2:00 9 2

每次执行的时候:

①先取 总流量(gbs) 减去 流量计算对比值(gbs_old) 得出 增加流量

②判断 当 增加流量 大于0的时候(说明有流量增加)

然后分别取出 当前日期每天和每月字段中的流量,将每天、每月的值分别加上 增加流量,更新到 每天、每月字段 中。

最后将 总流量(gbs) 更新至 流量计算对比值(gbs_old)

③需要设置:在 每天凌晨 每月初始日 的时候,清空 当前天 和 月份的流量(因为是循环使用)。






Sevenfal

这个人太懒什么东西都没留下

文章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