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HDLC和PPP原理与配置

2016年4月22日 0 条评论 3.38k 次阅读 0 人点赞

广域网中会经常使用串行链路来提供远距离的数据传输,高级数据链路控制HDLC(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和点对点协议PPP(Point To Point Protocol)是两种典型的串口封装协议。分成了两页第一页HDLC,第二页PPP

串行链路的数据传输方式

串行链路的数据传输方式

串行链路普遍用于广域网中。串行链路中定义了两种数据传输方式:异步和同步。

异步传输是以字节为单位来传输数据,并且需要采用额外的起始位和停止位来标记每个字节的开始和结束。起始位为二进制值0,停止位为二进制值1。在这种传输方式下,开始和停止位占据发送数据的相当大的比例,每个字节的发送都需要额外的开销。 

同步传输是以帧为单位来传输数据,在通信时需要使用时钟来同步本端和对端的设备通信。DCE即数据通信设备,它提供了一个用于同步DCE设备和DTE设备之间数据传输的时钟信号。DTE即数据终端设备,它通常使用DCE产生的时钟信号。 

HDLC协议应用

HDLC协议应用

ISO制定的HDLC是一种面向比特的通信规则。HDLC传送的信息单位为帧。作为面向比特的同步数据控制协议的典型,HDLC具有如下特点:
1. 协议不依赖于任何一种字符编码集; 
2. 数据报文可透明传输,用于透明传输的“0比特插入法”易于硬件实现; 
3. 全双工通信,不必等待确认可连续发送数据,有较高的数据链路传输效率; 
4. 所有帧均采用CRC校验,并对信息帧进行编号,可防止漏收或重收,传输可靠性高; 
5. 传输控制功能与处理功能分离,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较完善的控制功能。 

HDLC帧结构

HDLC帧结构
完整的HDLC帧由标志字段(F)、地址字段(A)、控制字段(C)、信息字段(I)、帧校验序列字段(FCS)等组成。 
1. 标志字段为01111110,用以标志帧的开始与结束,也可以作为帧与帧之间的填充字符。 
2. 地址字段携带的是地址信息。 
3. 控制字段用于构成各种命令及响应,以便对链路进行监视与控制。发送方利用控制字段来通知接收方来执行约定的操作;相反,接收方用该字段作为对命令的响应,报告已经完成的操作或状态的变化。 
4. 信息字段可以包含任意长度的二进制数,其上限由FCS字段或通讯节点的缓存容量来决定,目前用得较多的是1000-2000比特,而下限可以是0,即无信息字段。监控帧中不能有信息字段。 
5. 帧检验序列字段可以使用16位CRC对两个标志字段之间的内容进行校验。 

HDLC有三种类型的帧: 
1. 信息帧(I帧)用于传送有效信息或数据,通常简称为I帧。 
2. 监控帧(S帧)用于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通常称为S帧。S帧的标志是控制字段的前两个比特位为“10”。S帧不带信息字段,只有6个字节即48个比特。 
3. 无编号帧(U帧)简称U帧。U帧用于提供对链路的建立、拆除以及多种控制功能。

HDLC基本配置

HDLC基本配置
用户只需要在串行接口视图下运行link-protocol hdlc命令就可以使能接口的HDLC协议。华为设备上的串行接口默认运行PPP协议。用户必须在串行链路两端的端口上配置相同的链路协议,双方才能通信。

HDLC接口地址租用

HDLC接口地址租用
一个接口如果没有IP地址就无法生成路由,也就无法转发报文。IP地址借用允许一个没有IP地址的接口从其它接口借用IP地址。这样可以避免一个接口独占IP地址,节省IP地址资源。一般建议借用loopback接口的IP地址,因为这类接口总是处于活跃(active)状态,因而能提供稳定可用的IP地址。 

本例中,在RTA的S1/0/0接口配置完接口地址借用之后,还需要在RTA上配置静态路由,以使RTA能够转发数据到10.1.1.0/24网络。

配置验证

HDLC配置验证
执行display ip interface brief命令可以查看路由器接口简要信息。如果有IP地址被借用,该IP地址会显示在多个接口上,说明借用loopback接口的IP地址成功。

Sevenfal

这个人太懒什么东西都没留下

文章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