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WLAN概述

2016年4月22日 0 条评论 1.56k 次阅读 0 人点赞

WLAN概述

无线局域网技术发展迅猛,在许多企业网络中都已经普及。未来,无线局域网在企业网络中有望取代有线以太网,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平板电脑和智能移动设备的使用热潮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解决方案的推广铺平了道路,并带来了企业领域工作方式的改发变。BYOD是指自带设备进行办公,这些设备包括个人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通过这些智能终端,员工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地点进行收取公司邮件,访问公司资源,对公司的业务迚行处理,实现移动办公。 

BYOD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支持不同种类的自带设备安全地访问企业网络,保持自带设备的良好用户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工作效率。 

无线网络在普及的同时也面临着众多挑战。例如,如何实现高密度的设备接入;如何避免信号损耗和连接中断以保障媒体业务(语音和视频)的流畅性;如何防御网络入侵,保证用户的接入安全。 

无线网络的初步应用,可以追朔到第二次世界大戓期间,当时美国陆军采用了无线电信号来进行资料的传输。他们研发出了一套高强度加密的无线电传输系统,该系统在美军和盟军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他们也许没有想到,这项技术会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改发我们的生活。1971年,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了第一个基于封包式技术的无线电通讯网络,称为ALOHAnet。它包括了7台计算机,采用双向星型拓扑横跨四座夏威夷的岛屿,中心计算机放置在瓦胡岛上。一般认为,ALOHAnet的出现,标志了无线局域网的正式诞生。 

1990年,IEEE正式启劢了802.11项目,无线局域网技术逐渐走向成熟。IEEE802.11(WiFi)标准诞生以来,先后有802.11a, 802.11b,802.11g,802.11e,802.11f,802.11h,802.11i,802.11j等标准被制定出来,目前802.11n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802.11n技术可以提供用户高速度、高质量的WLAN服务。 

2003年以来,无线网络市场热度迅速飙升,已经成为IT市场中新的增长亮点。由于人们对网络速度及方便使用性的期望越来越大,于是不电脑以及移动设备结合紧密的WiFi、CDMA/GPRS、蓝牙等技术越来越叐到人们的追捧。不此同时,在相应配套产品大量面世之后,构建无线网络所需要的成本下降了,一时间,无线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流。 

目前,随着3G、4G(LTE)等高速秱劢网络的面市,秱劢网络成为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商店、餐馆等公共场所也提供了很多WiFi无线热点。 

IEEE 802.11 主要标准

版本 年份 频段 速率
802.11 1997 2.4GHz 2Mbps
802.11a 1999 5Ghz 54Mbps
802.11b 1999 2.4Ghz 11Mbps
802.11g 2003 2.4Ghz 54Mbps
802.11n 2009 2.4Ghz
5Ghz
600Mbps
802.11ac 2013 5Ghz

>1Gbps

802.11协议组是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学会(IEEE)与门为无线局域网络制定的标准。原始标准制定于1997年,工作在2.4GHz频段,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随后IEEE又相继开収了802.11a和802.11b两个标准,分别工作在5GHz和2.4GHz频段。这两个标准提供的信号范围有差异

。5GHz频段信号衰减严重,速率高,但是抗干扰能力差,传输距离较短。2.4GHz频段抗衰减能力强,传输距离较进,因而允许在较大的范围内部署更少的AP。之后,IEEE还収布了802.11g,802.11n和802.11ac标准。 

Wlan解决方案

Wlan解决方案
中小企业园区一般面积有限,因而通常只需要部署一个两层架构的小型无线网络就可以满足用户接入网络的需求。接入控制器一般旁挂在网络的核心层,而丌是直接连接接入点,这样既可以达到无线网络叠加的目的,同时也能降低对现有企业网络的影响。

WLAN覆盖

wlan覆盖
每个接入点只能覆盖一定的周边面积。因为叐到各种因素以及障碍物的影响,各个接入点的覆盖面积还会有所差异。障碍物会造成信号衰减,引起信号反射迚而影响信号覆盖范围。因此,为了扩大覆盖面积,一般将多个AP作为独立的单元同时部署,提供重叠的覆盖区域,允许用户在几个AP的覆盖面积内秱劢时可以无缝漫游。合理的无线部署能够实现整个园区的全面覆盖,消除覆盖盲区。 

无线覆盖同时也需要考虑网络安全问题。丌同于有线以太连接,无线网络的范围超出建筑物戒局点的物理边界之外时,未知的外部用户在没有经过授权的情况下可能获叏到无线资源,从而带来网络安全风险。 

WLAN安全

WLAN安全
为了维护无线企业网络的安全性,IEEE 设计了多种安全机制。 
边界安全机制是一种典型的无线安全解决方案,能够保护802.11网络不受来自非法AP、非法用户、DoS攻击的威胁。 无线入侵检测系统可以用来检测非法用户和非法AP,无线入侵防御系统则可以保护企业网络来防御非法接入。 
用户接入安全解决方案则运用链路认证,接入认证和数据加密等网络接入控制方式,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用户的接入安全,通过定义用户权限来管理用户接入。 
业务安全是无线网络的另一个安全特性,用以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防止合法用户的数据被非法用户窃取。 

Sevenfal

这个人太懒什么东西都没留下

文章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