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GARP和GVRP

2016年4月22日 0 条评论 2.01k 次阅读 0 人点赞

GARP & GVRP

GARP&GVRP

GARP 应用

GARP 应用
GARP(Generic Attribute Registration Protocol),全称是通用属性注册协议。它为处于同一个交换网内的交换成员之间提供了一种分发、传播、注册某种信息的手段,这些信息可以是VLAN信息、组播组地址等。 

通过GARP机制,一个GARP成员上的配置信息会迅速传播到整个交换网。GARP主要用于大中型网络中,用来提升交换机的管理效率。在大中型网络中,如果管理员手动配置和维护每台交换机,将会带来巨大的工作量。使用GARP可以自动完成大量交换机的配置和部署,减少了大量的人力消耗。 

GARP本身仅仅是一种协议规范,并不作为一个实体在交换机中存在。遵循GARP协议的应用实体称为GARP应用,目前主要的GARP应用为GVRP和GMRP。

GARP报文结构

GARP报文结构
GARP协议报文采用IEEE 802.3 Ethernet封装形式,目的MAC地址为多播MAC地址01-80-C2-00-00-21。GARP使用PDU包含的消息定义属性,根据属性类型字段和属性列表识别消息。属性列表中包含多个属性。每个属性包含属性长度、属性事件和属性值字段。属性长度范围在2到255个字节之间。属性值为属性定义了具体的值。属性事件是0到5之间的一个值,这些值代表GARP支持的不同事件类型,具体含义如下: 
 0:代表LeaveAll事件; 
 1:代表JoinEmpty事件; 
 2:代表JoinIn事件; 
 3:代表LeaveEmpty事件; 
 4:代表LeaveIn事件; 
 5:代表Empty事件。 

GARP消息——Join

GARP消息——Join
如果GARP参与者希望其他交换机注册自己的属性,则会向它们发送Join消息。 

如果一个GARP参与者收到其他交换机发送的Join消息,或者手动配置了某些属性,该参与者也会向其他交换机发送Join消息,让其他交换机注
册这些新的属性。

GARP消息——Leave

如果GARP参与者希望其他交换机注销自己的属性,则会向它们发送Leave消息。 

如果GARP参与者收到其他交换机发送的Leave消息,或者手动注销了某些属性,该参与者也会向其他交换机发送Leave消息。

GARP消息——Leave All

如果GARP参与者希望其他交换机注销所有属性,来重新注册自己发送
的属性信息,则会向它们发送Leave All消息。

GVRP应用

GVRP(GARP VLAN Registration Protocol),称为VLAN注册协议。GVRP基于GARP的工作机制,是GARP的一种应用。GVRP用来维护交换机中的VLAN动态注册信息,并传播该信息到其它的交换机中。支持GVRP特性的交换机能够接收来自其它交换机的VLAN注册信息,并动态更新本地的VLAN注册信息,包括当前的VLAN、VLAN成员等。支持GVRP特性的交换机能够将本地的VLAN注册信息向其它交换机传播,以便使同一交换网内所有支持GVRP特性的设备的VLAN信息达成一致。

交换机可以静态创建VLAN,也可以动态通过GVRP获取VLAN信息。手动配置的VLAN是静态VLAN,通过GVRP创建的VLAN是动态VLAN。
GVRP传播的VLAN注册信息包括本地手工配置的静态注册信息和来自其它交换机的动态注册信息。

GVRP单向注册

GVRP单向注册
如图所示,所有交换机以及互连的接口都已经启用GVRP协议,各交换机之间相连的端口均为Trunk端口并配置为允许所有VLAN的数据通过。 

在SWA上手动创建VLAN2之后,SWA的G0/0/1端口会注册此VLAN并发送声明给SWB,SWB的G0/0/1端口接收到由SWA发来的声明后,会在此端口注册VLAN2,然后从G0/0/2发送声明给SWC,SWC的G0/0/1收到声明后也会注册VLAN2。通过此过程就完成了VLAN2从SWA向其他交换机的单向注册。只有注册了VLAN2的端口才可以接收和转发VLAN2的数据,没有注册VLAN2的端口会丢弃VLAN2的数据,如SWB的G0/0/2端口没有收到VLAN2的Join消息,不会注册VLAN2,就不能接收和转发VLAN2的数据。 

为使VLAN 2流量可以双向互通,还需要进行SWC到SWA方向的VLAN属性的注册过程。 

GVRP单向注销

如果所有交换机都不再需要VLAN2,可以在SWA上手动删除VLAN2,则GVRP会通过发送Leave消息,注销SWB和SWC上G0/0/1端口的VLAN2信息。 
为了彻底删除所有设备上的VLAN 2,需要进行VLAN属性的双向注销。

GVRP的注册模式包括:Normal、Fixed和Forbidden。

注册模式——Normal

注册模式——Normal
当一个Trunk端口被配置为Normal注册模式时,允许在该端口动态或手工创建、注册和注销VLAN,同时会发送静态VLAN和动态VLAN的声明消息。X7系列交换机在运行GVRP协议时,端口的注册模式都默认为Normal。 

本例中,在SWA上存在手动创建的VLAN2和动态学习的VLAN3的信息,三台交换机的注册模式都默认为Normal,则SWA发送的Join消息中会包含VLAN2和VLAN3的信息,SWB的G0/0/1端口会注册VLAN2和VLAN3,之后会同样发送Join消息给SWC,SWC的G0/0/1端口也会注册VLAN2和VLAN3。

注册模式——Fixed

注册模式——Fixed
Fixed注册模式中,GVRP不能动态注册或注销VLAN,只能发送静态VLAN注册信息。如果一个Trunk端口的注册模式被设置为Fixed模式,即使接口被配置为允许所有VLAN的数据通过,该接口也只允许手动配置的VLAN内的数据通过。 

本例中,在SWA上存在手动创建的VLAN2和动态学习的VLAN3的信息,SWA的G0/0/1端口的注册模式被修改为Fixed,则SWA发送的Join消息中会只包含静态VLAN2的信息,SWB的G0/0/1端口会注册VLAN2。

注册模式——Forbidden

注册模式——Forbidden
Forbidden注册模式中,GVRP接口不能动态注册或注销VLAN,只保留VLAN1的信息。如果一个Trunk端口的注册模式被设置为Forbidden模式,即使端口被配置为允许所有VLAN的数据通过,该端口也只允许VLAN1的数据通过。 

本例中,在SWA上存在手动创建的VLAN2和动态学习的VLAN3的信息,SWA的G0/0/1端口配置为Forbidden模式,不会发送VLAN2和VLAN3的信息,且只允许VLAN1的数据通过。 

配置GVRP

配置GVRP
配置GVRP时必须先在系统视图下使能GVRP,然后在接口视图下使能GVRP。 

在全局视图下执行gvrp命令,全局使能GVRP功能。 
在接口视图下执行gvrp命令,在端口上使能GVRP功能。 

执行gvrp registration <mode>命令,配置端口的注册模式,可以配置为Normal、Fixed和Forbidden。默认情况下,接口的注册模式为Normal模式。 

配置验证

GVRP配置验证
执行display gvrp status命令,验证GVRP的配置,可以查看交换机是否使能了GVRP。 
执行display gvrp statistics命令,可以查看GVRP中活动接口的信息。
在本示例中,可以查看接口当前的GVRP状态为Enabled,注册类型为Fixed。

总结

GVRP默认的注册模式是什么?
交换机使用GVRP传输vlan信息时,需要哪些前提条件。

1. 默认注册模式是Normal。 
2. 配置了GVRP的交换机在传输VLAN信息时,需要首先配置链路两端的端口类型为Trunk,并且允许相应的VLAN数据通过。

Sevenfal

这个人太懒什么东西都没留下

文章评论(0)